中醫纖體

主頁 >  中醫纖體

劉彥麟博士

一位二十來歲,住在南丫島,屬於優皮一族的白領麗人,非常不滿意自己有個隆起的腹部。

「如果能夠減去肚腩,付多少錢我也願意。」她說。

她當然不是介意隆起的肚腩影響健康,雖然有報導說中央肥胖者患上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較高,她介懷的是隆起的肚腩破壞了身體的線條美。

女孩子愛美,人之常情。

應陶氏化工太平洋有限公司的邀約,出席他們為員工舉辦的午餐講座,主講中醫減肥之道,我說了以上一段開場白,作為講座的開始。

中醫用什麼方法替人減肥呢?請繼續看下去。

在中醫眼裡,一個人肥起來,無非是身體裡有兩樣東西超多,一是脂肪,二是水濕。如果主要是脂肪超多,則是「脂肪型肥胖」,如果主要是水濕超多,則是「水腫型肥胖」,如果是脂肪和水濕都超多,則是「混合型肥胖」。

脂肪和水份,都是身體裡重要的東西,萬萬不能缺少,最好是不多也不少,肥胖的朋友,問題出在這兩樣東西太多了。

脂肪和水濕,為什麼會超多起來呢?一定是由於大飲大吃了,你說。但有一些朋友,任他們怎樣吃也不會胖起來;也有一些朋友,就是喝口水也會發胖。由此可知,肥胖除了和飲食習慣有關以外,也和我們身體的一種能力有關,這種能力叫代謝能力。

代謝能力有燃燒過多脂肪和蒸發過多水濕的功能,因此當代謝能力正常時,脂肪和水份就能維持恰當的比例,不會超多也不會過少,但當代謝能力虛弱時,無法燃燒掉多出來的脂肪和蒸發多出來的水濕,身體裡脂肪越來越多,水濕也越來越多,人便一天一天胖起來了。

我們替人減肥的重頭戲,其實就是強健體質,以增強代謝能力,讓身體自行把過多的脂肪燃燒掉,把過多的水濕也蒸發掉,體態因此回復窈條。

有一些中藥,強項正正就是增強身體的代謝能力,我們替人減肥時,這些中藥都是必用的。用中藥減肥,有一個無可取替的優點,就是體質會同時全面改進,一些慢性疾病也可同步醫治。

但也有一個難題要解決。如果來減肥的朋友平日有大飲大吃的習慣,那麼脂肪一邊燃燒掉,一邊又吃進來,效果一定是事倍功半的,一個慣於吃喝的的人,要突然抗拒美食的誘惑,也是蠻困難的。

怎麼辦呢?我們因此設計了一款營養代餐,給這些朋友用作午餐或晚餐,這樣就能防止大量的脂肪吃進身體。營養代餐完全由植物性食物組成,包括山藥、蓮子、薏苡仁、胡桃肉、黑豆、黑芝麻、紅棗、杏仁、燕麥、糙米等,這些食物本身就很有營養價值,而又低脂肪低熱量。

當然,除了營養代餐外,我們還提供飲食指導,一些基本的飲食指引,例如少喝凍飲,少吃不健康零食,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還是要遵守的,這樣減肥的效果就能事半功倍。

如果連基本的飲食指引也不願意遵守的朋友,也許不必來找我們了,因為我們守持的是健康減肥的理念,重塑身體的線條美,同時全面增強體質之外,還幫助減肥者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因為唯有如此,健與美才會兩者兼得,而減肥後也不容易反彈。

 

「消脂求健美」28天療程(請點擊)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必須示明作者姓名及網站出處(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