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擁抱朝陽  >  飛來飛去的鸚鵡

  

噗通,鸚鵡筆直地插入水裏,旋即「逢」一聲從水裏飛出來,振翅朝北方飛去。
 

沒多久,鸚鵡飛回來,噗通,筆直地插入水裏,旋即「逢」一聲從水裏飛出來,又拍翅往北方飛去。
 

沒多久,鸚鵡又飛回來,插水,飛出水面,而又向北面飛去。
 

重複又重複,鸚鵡飛來飛去,夕陽已經染紅了黃昏,但牠尚未止息。你猜鸚鵡在幹甚麼?牠在努力救火!
 

北面有座山燃起熊熊烈火,山上的樹木快將燒成灰燼,鸚鵡不忍心眼見從前棲息過的山林變成焦土,不惜飛入水裏,弄濕羽毛,然後飛向山林,灑下羽毛上的水,以圖救火。
 

鸚鵡的深刻啟  

從報上讀到這則寓言,感動良久,良久,良久。
 

感動,因為鸚鵡飲水思源,當其他雀鳥大難臨頭各自飛,牠不惜冒險救護曾經孕育牠的地方。
 

感動,因為鸚鵡知其難為而為,沒有借口自己力量渺小,不肯盡力。
 

感動,因為鸚鵡的行為,為我帶來深刻的啟。
 

第一,做人不宜妄自菲薄,個人力量雖然渺小,但應做就去做,為有意義的事情貢獻自己一分能力。
 

第二,做事有時不宜斤斤計較結果,重要的是自己曾否盡力,是否問心無愧。
 

第三,事情雖然看似難為,不可為,但自己一點點的能力,若能有機會(即使微小)帶來轉機,也「千萬人,吾往矣!」
 

我說「我」,不說「我們」,因為不同人看鸚鵡寓言,得到的啟不盡相同,就是同一個人,不同階段看,感悟也未必一樣。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