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擁抱朝陽  >  抬頭樂幹自持久

  

一天在辦公室,突然幾個女生找上門,嚇了我一大跳。
 

她們拿著我五年前寫的勵志書,要取簽名,還說想一睹我的廬山真面目。心裡暗叫這回慘了,我的貓樣一定讓她們十分失望。
 

「要成功,最重要的條件是甚麼?」其中一個女生問我。
 

原來女生們剛加入了一個市務推廣行業,知道我做出過一點成績,所以上門取經。
 

「持久地專注。」我不假思索,便答。
 

是的,做任何事要成功,持久非常重要。
 

「滴水穿石」,未免有點陳腔,不如聽聽另一個「穿石」故事。
 

毋須毅力毋須刻苦  

小狗阿旺撒尿,東撒一泡,西撒一灘,南灑幾滴,北灑一點。小狗阿丁卻鍾情於一塊石頭,每次撒尿,都對準石頭同一個位置發射。
 

地久天長,石頭給阿丁射得凹陷了,出現一個窟窿,你放米下去,可以樁,放藥下去,可以碾。
 

凹陷的石頭,不,是石臼才對,是阿丁的成就。反觀這裡撒撒,那裡灑灑的阿旺,最後一無所有,只得望阿丁,汪汪汪猛叫。
 

阿丁的成就,來自持久的專注,而牠能持久,能專注,是因為牠對石頭鍾情,每次向它撒尿都樂趣無窮。
 

我討厭「毅力」,也不喜歡「刻苦耐勞」和「埋頭苦幹」,這些字眼調子淒苦,給人一種「捱騾仔」的負性感覺。
 

人來這個世界不是為了吃苦的,為甚麼不「抬頭樂幹」呢?當你做的事情是你喜歡的,你自會樂在其中,自然能持久,何須刻苦?何須毅力?
 

毛澤東說過,他能由頭到尾讀完《資治通鑑》,不是由於毅力,而是因為樂趣。
 

喜馬拉雅山高不可攀,但對酷愛征服高山的攀登者來說,攀上喜馬拉雅山是最大的樂趣,又何苦之有?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