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擁抱朝陽  >  哪裡天堂,哪裡地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劍客,劍術登峰造極,落葉飛花,皆可為劍。
 

但劍客很不快樂,因為他的劍術太厲害了,世上無人能敵,無敵從來最寂寞。
 

一天,劍客遇上一位禪師,驕傲地問道:「天堂在哪?地獄又在何處?」
 

「問得好啊,問得好啊,但答案要上上智的人才能明白,你一介武夫,下下人又怎能有上上智?哈哈……」禪師仰天大笑。
 

你猜劍客沉得住氣麼?當然不。劍客江湖上未逢敵手,人人敬畏,如今竟被人奚落,不禁怒髮衝冠,大喝「禿驢」,劍已然出鞘。而出鞘的劍,不飲血,絕不回鞘。
 

「你現在不是身在地獄嗎?施主。」禪師於千鈞一髮之際,突然菩薩低眉,向劍客合十。
 

劍客聞言,全身震動,「鏘」一聲,長劍落地。
 

眼淚奪眶而出,劍客雙膝一軟,徐徐下跪,向禪師頂禮,懺悔道:「我錯了,我錯了。」
 

「善哉,禮本折幔幢,你現在不是身在天堂嗎?施主。」禪師輕輕扶起劍客。
 

EQ高上天堂  

幾年前,應邀演講,講了上述一個故事。
 

不要誤會,我不是講佛經,講經我哪有資格?只是那陣子EQ很時髦,我也湊湊熱鬧,人講我講。
 

EQ掀起過一陣熱潮,只因Daniel Coleman寫了一本書,叫Emotional Intelligence,如果直譯,就是情緒智能。
 

舊酒新瓶吧了,把老生常談的東西重新包裝,加個唬人的名字,便洛陽紙貴,真是「識就笑死,唔識就嚇死。」
 

但有個新穎的名詞,也蠻有趣的。你EQ低,死喇,下地獄;你EQ高,恭喜,上天堂。
 

不是嗎?整天愁眉苦面,怨天怨地,又或者常常對人歡笑,背人流淚,又或者時時大發雷霆,殺氣騰騰,總之開心冇你份,不是地獄是甚麼?
 

相反,天天內心陽光燦爛,無論甚麼愁雲慘霧,都用陽光把它化掉,總之笑口常開,那麼,不是天堂是甚麼?
 

EQ高,五濁惡世都變人間天堂。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