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擁抱朝陽  >  從蘋果樹偷看天機

  

因為有太陽,大地才生機勃勃,萬物欣欣向榮,世界充滿生命力。
 

太陽天天照耀,把光明灑向世界每一個角落,但它從不要求回報,只默默付出。
 

大地長養萬物,餵飽眾生,也從不要求回報,它只默默奉獻。
 

還有蘋果樹,我們在它底下乘涼,它無任歡迎,到結果子的時候,我們捧著蘋果大口大口地吃,它也絕不吝嗇。
 

蘋果樹的葉子飄飄下落,歸於泥土之後,又化作肥料,孕育其他植物。儘管蘋果樹貢獻良多,但它也從不要求回報,因為對它來說,給人乘涼,結果子,葉子化成養料,都是自自然然,天經地義。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太陽、大地和蘋果樹雖然付出和奉獻,但並沒有因此居功自恃,並沒有佔有和主宰受惠於它們的人與物。
 

  只管給予,不拿取,是太陽、大地和蘋果樹給我們的啟迪。
 

會不會陳義太高?我們只是凡夫俗子,又不是菩薩。你問。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一時三刻做不到,可以慢慢來呀,就由我們的家庭做起吧。
 

好像妻子,疼愛妻子是天經地義,但我們絕不應假愛之名,而剝削妻子的自由,她有她自己的天空,有自己成長的空間。假愛之名而行剝削之實,不叫愛,叫變態。
 

好像兒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無可厚非,但罔顧兒女的志願和興趣,迫他們彈鋼琴跳芭蕾,迫他們學醫學做生意,口頭上說愛,骨子裡其實想滿足自己的虛榮。
 

假愛之名而行滿足自己之實,不叫愛,叫罪過。
 

在家庭裡做得到,就可以延伸到社會裡去,到事業裡去,到人際關係裡去。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誰做得到,誰的行誼就像太陽、大地和蘋果樹一樣。而天,從不虧待一個順從天機的人。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