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擁抱朝陽  >  生存為了甚麼?

  

人沒有飯吃,會死,所以人最緊要有飯吃。
 

但飯吃飽了,卻無容身之所,亦十分顛沛流離,因此有瓦遮頭也非常重要。
 

吃的本能滿足了,身體也有所安頓,另一種本能——性,開始呼喚。
 

光有性沒有愛,是一種缺陷,人生下來註定要追尋失散了的另一半,能逃離愛情遊戲的人,畢竟少之又少。
 

有性有愛,人就滿足了嗎?不,衣食無憂,愛情得意,人還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尊重和讚賞,此所以地位和掌聲如此迷人。
 

腰纏萬貫的人依然夙興夜寐,在事業上拼搏,你以為他們發錢寒嗎?未必,他們內心深處,其實嚮往一種攀越高峰的成就感。
 

可是,高峰攀過了,有人頓然覺得空虛和孤寂,發現靈魂深處有另一種召喚,開始問:我來這個世界到底為了甚麼?我的生存有甚麼意義?我對這個世界能有甚麼貢獻?
 

於是乎,人走上了「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的道路。自我實現,就是找到自己在宇宙中的角色,把這個天賜角色扮演好,無悔一生。
 

由飲食到安居,由安居到性愛,由性愛到別人的認同,到成就,到自我實現,全部都是人的需要,層次一個比一個高,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把它們叫做「需要金字塔」(Pyramid of Needs)
 

但次序不一定壁疊分明,不是說我們必然滿足了一個層次較低的需要,才追求高一層的需要。不是有一句話,叫「窮心未盡,色心又起」嗎?我們也聽過,孔子的愛徒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寫了一大堆,是因為聽了一位紀律部隊人員訴苦,他說自己有妻有樓,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依然不開心,不知生存有甚麼意義。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