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請待家人好一點

  

曾否想過,自己與家人相處時的態度是怎樣的呢?
 

好像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問題吧!別這麼快便下結論,請花數分鐘的時間好好想一想……

     我們每天離開家門上學/上班去,到另一個群體社會唸書/工作。與其他人的接觸一定少不了,有時候,不論我們喜歡不喜歡,面對著某些人,我們不得不戴上面具,吞聲忍氣、卑躬屈膝、甚至裝模作樣。好不容易回到家裡,終於可以舒一口氣了。可是,我們會否在不知不覺中誤待了我們的家人?例如我們會不發一言,然後躲在房間沉醉在自己的世界;減少「應酬」,對家人「十問九不應」;對家人的關心提問視為囉嗦,惡言相向…… 當然了,我們不是存心這樣對待愛錫自己的親人。只不過是日間工作太辛苦、太勞累的關係,在家的時候,我們往往會讓自己放肆一下,甚至無意間借家人發洩抑壓了的情緒。也許,你會以為自己的家人嘛,他們一定會體諒的,沒什麼大不了。然而,真的是這樣嗎?試想想你最親愛的家人如斯對待自己時,你又有何感受?
 

  我並不是鼓勵大家對待家人時也要小心奕奕,或是築起一道圍牆保護著自己。坦然表達自己根本沒錯,猶其是在親人的面前,更加毋須掩飾。儘管流露自己最自然的一面,只要大家相處得舒服便可。只不過,有時候要注意說話時的語氣和字眼,不要因為一時之氣而傷害了疼愛自己的人。發現真的做錯了,別裝著若無其事。在外對著苛刻的上司、無理的顧客尚且可以低頭認錯,更何況是自己的親人?真誠地說一句「對不起」,不但可避免隔閡的形成,還可以藉此與家人溝通。不要把在外的不快帶回家,令家人成了無辜的受罪犧牲者。  
 

  與親人一起的時候應該是最美好的時光。嘗試對家人溫柔一點、坦率一點、開放一點,接受他們所給予的支持與關懷,別吝惜自己對他們的愛。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