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不要小看自己

  

你是否常眼看別人在任何一方面都很優秀,但反觀自己卻往往不值一提?若你曾有此想法,且讓我給你說一個童話故事:

在一個小村莊裡,有一個小康之家。家裡住了一家六口,老爹是一個忠厚的補鞋匠,老媽是位賢慧的主婦,他們育有四位女兒,她們都長得十分漂亮,唯獨是最小的女兒長得較平凡。大女兒煮得一手好菜,二女兒能歌善舞,三女兒彈琴、寫詩無一不精,又是唯獨小女兒好像沒有什麼特別技能。小女兒常常因此懊惱不已,她既羨慕姊姊們的才華,又為自己不及她們出色而感到難過。每天都有不少貴族紳士慕名而來,一睹這幾位小姐的風采。不過,小女兒卻只有躲在門後偷看的份兒。終於有一天,她再也抵受不了內心那強烈的自卑感,悄悄地離家出走了。

 

沒多久,小女兒在森林裡迷了路。正在徬徨之際,幸好遇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她邀請她到她的小屋去。路上,小女兒把她離家出走的原委如實告訴了老婆婆。到了小屋,老婆婆問小女兒有沒有興趣看看家裡三日後的情況,一來出於好奇,二來小女兒實在有點想家,點頭答應了。老婆婆撫摸了檯上的水晶球一下,水晶球便顯現出小女兒的家來。但很奇怪,為何那群紳士貴族都是搖著頭,失望地從家裡走出來的呢?他們以前可是對姊姊們的才藝驚嘆萬分的呀!老婆婆看穿她的心事,解釋著︰「他們全都失望離去是因為她們表現失準的緣故。」小女兒更加不明所以,自她懂事以來,姊姊們的表現可是從無失誤,真的一次也沒有!老婆婆續道︰「自妳走後,沒有了妳的由衷讚美,她們所煮的食物不再美味,所唱的歌不再動聽,所寫的詩不再動人。」原來,小女兒有一顆欣賞別人的心,她每一句由衷的讚賞或鼓舞的說話都在不知不覺間成了別人不斷向前的推動力。聽罷,小女兒很是感動,同時又為自己離家出走的任性行為感到慚愧。向老婆婆道謝過後,她便回家去了。
  

雖然依舊沒有一位貴族紳士是慕小女兒之名而前來到訪,但她再不自慚自憐,因為她明白自己不是一無是處,亦因此快樂地過著每天。

 我們很多時候都會像小女兒一樣迷失了,看到別人比自己優勝便不自覺地將自己比下去。其實,我們相信沒有一個人是完美,同樣,世界沒有一個沒用的人。人皆有其所長及所短,其不同之處在於或多或少,一個農夫給國家的貢獻可能不下於一個總統。「天生我才必有用」,今天你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只不過是仍未發掘到或是未曾發揮而已。今日你是萬民景仰的英雄,我亦為自己的理想/家庭默默耕耘著。不要小看自己,要別人欣賞自己,那麼便先肯定自己所曾付出的努力吧。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