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全科

劉彥麟博士

女性每個月來月經一次,很正常。由今個月的第一天行經,至下月再行經的首天,這段時間叫「月經周期」。

 

「月經周期」人人長短不一,有人短一些,有人長一些,在二十一至三十五天以內的,都算正常。即使同一個人,月經周期也未必次次一樣,月經有時提早,有時延遲,不管提早抑或延遲,只要不超過七天,都不成問題。超過七天,便屬病態。
 

分五類型

 

月經提早超過七天,中醫叫「月經先期」;月經延遲超過七天,中醫叫「月經後期」。「月經後期」嚴重時,可能三至五個月才來一次月經,如果不理會,更可能會惡化成閉經,即是月經不來了。

 

月經忽然延遲,必然是身體機能出現問題,因此不能掉以輕心。中醫把這種病態分成五個類型,分別是「腎虛型」、「血虛型」、「血寒型」、「氣滯型」和「痰濕型」,不同類型用不同方法醫治。

 

「腎虛型」的人,經血少,顏色黯淡,質地清稀,常見腰痠腿軟,頭暈耳鳴。

 

「血虛型」的人,經血少,色淡質稀,常見面色蒼白或枯黃,心悸失眠和頭暈眼花。

 

「血寒型」的人,經血少,顏色淡或紫黯,質地清稀或混雜血塊,手腳不暖,腹部隱痛,喝熱飲後痛減。

 

「氣滯型」的人,經血少,顏色黯紅,可能混雜血塊,常見精神抑鬱,腹脅脹痛。

 

「痰濕型」的人,經血少,顏色淡質地黏,常見頭暈心悸,胸悶噁心,白帶量多。

 

遇過一位少女,她自己節食減肥,一下子減了二十磅。誰知減肥後,月經忽然延遲了,有一次還延遲了三個月之久。望一望她,面色很蒼白,問一問她,她說頭暈眼花,她患了「月經後期」,你能猜到她屬哪個類型嗎?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必須示明作者姓名及網站出處(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