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近年睡眠窒息症來中醫求診的人士越來越多,當中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多見,以年齡介乎於40-60歲男士好發本病,有報導顯示每100個人就約有2位患睡眠窒息症,長期病患可出現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嚴重者可發生心律失常而猝死。本病相當於中醫的鼾症、鼾眠症。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症為日間嚴重疲倦嗜睡,夜間睡眠時有鼻鼾聲、呼吸暫停及會憋悶窒息,睡中會經常醒來,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和性欲降低。檢查上呼吸道可見患者頸部組織肌肉鬆弛,也可因為鼻膜充血或扁桃腺脹大等其他原因令氣道收窄而致窒息,可做睡眠圖監測或腦電圖作進一步檢查。

小美發覺丈夫近期晚上睡覺時鼻鼾聲大聲到像打雷和他經常夜間醒來,她希望中醫可以幫她丈夫卓先生調理。原來卓先生近來起床時經常出現頭痛、神疲乏力、工作時想睡覺、反應遲鈍、連脾氣都變得暴躁。他的體型比較肥胖,又喜愛食油炸肥膩食物加上經常飲酒,綜合這些因素再根據四診,診斷他的症型是屬於痰瘀互結,肺氣壅滯型的鼾症,因為脾胃功能差令痰濕阻塞,氣血運行不暢致血瘀阻絡,這些痰濕和血瘀蘊結日久上擾肺竅就形成本病,故以祛瘀化痰,宣通肺竅為法。

先在頸部的人迎穴施針,以達到疏經通絡,調和陰陽作用,卓先生即時感覺到頸部出現一陣麻痺感覺,再在頸後的風池穴配合手背的合谷穴上施針,宣肺化痰,活血通絡,再針刺背部的肺俞、脾俞和胃俞穴以健運脾胃,治療根本問題。再給予健脾化痰,活血化瘀中藥,以強健脾胃,宣通肺竅加強效用。

經過一個療程的治療,卓先生晚上睡覺的鼻鼾聲已明顯減少,頭痛和疲勞都好轉起來。他必須戒掉油膩食物和飲酒習慣,以防痰濕和瘀血壅滯。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