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中醫有個病叫做胃脘痛。胃脘痛很容易理解,就是上腹胃部近胸骨劍突下的部位有疼痛,常常和胃脘痛同時出現的一個證叫痞滿。痞滿即是指胸腹部脹滿不舒的一種感覺。

現代醫學同樣有慢性胃炎,慢性胃炎是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或萎縮性病變,各症狀和體征都與中醫的胃脘痛很接近,西醫會用胃鏡檢查作診斷,有部份慢性胃炎病者會發現胃部有幽門螺旋菌。

本病的患者病程較長,一般見有胃脘部的脹滿疼痛、噯氣反酸、惡心嘔吐、食欲減退、消化不良等不適,但有少數患者無明顯症狀。

胃脘痛主要由起居飲食不節,常吃生冷煙酒、氣候和節氣的變化、情緒不穩,過度憂思惱怒、或過度疲勞等而導致脾胃功能失調,氣血、津液、水濕運化不暢,而致胃脘部發生疾病。

雖然是以胃的病變為主,但與肝和脾的氣機有密切關係。但如果肝氣鬱結,即氣機鬱滯於胃,或肝氣疏泄太過,氣機升動太過同樣會對胃功能構成影響;脾和胃一升一降,維持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為體機提供充足的營養。

‘氣’雖然是無形,但也不難理解,‘氣’既摸不到又看不見,例如肝氣,是看不見的,也很難去量化,但不少人卻因為肝氣出問題而生病。肝氣只是一例,其實任何的痰濕、血瘀、火熱等等的因素都會影響到‘氣’的升降出入失調,一旦失調則會出現疾病,所以要常常維持氣的調暢,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

早前有一位汪小姐來求診,她自小就有慢性胃炎,平時沒什麼不適症狀,之前在公司與同事吵架,隔天就開始胃部脹痛,反酸,胃口變差,口苦,失眠,她就是肝鬱橫逆犯胃證型,因為情緒而起的胃脘痛,以針灸和中藥為她調肝胃,著重調理氣機為主,疏肝降胃氣,覆診時她告訴我胃脹不適已改善很多,胃口都變好了。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