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腰椎的退變與損傷,導致脊柱失衡,纖維環破裂後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根,以腰腿痛為主要症狀的疾病。其中有50%-80%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可引起坐骨神經痛,臨床椎間盤突出節段以腰椎4-腰椎5最多,屬中醫腰腿痛的範疇。

中醫認為只要人體經絡通暢,腰部的氣血平衡,就能通則不痛;中醫除了針對痛證治療外,更可調好患者的身體。

中醫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已十分普遍,特別是針灸的療效尤其顯著,而且治療過程安全,患者無須承擔施手術的風險,和手術對身體所帶來的損害。

劉先生就是一個典型的病例,35歲身高約180cm,體重100kg左右,較為壯實的身形,是從事搬運工作的,經常要搬運貨物,腰臀痛及右下肢痛已經一年,最初以為風濕痛,自己外敷風濕藥膠布止痛,後來腰痛嚴重家人就帶他去做物理治療和照片光檢查。

劉先生來就診時腰痛劇烈,站立和走路都感到劇痛,腰部的電腦掃描顯示為腰椎生理彎曲變直,L4-L5腰椎間盤突出。

確診之後就替他針灸和艾灸,取額頭上的整脊穴(眉心上1寸)和腰痛穴(手背部,第二、三掌骨及四、五掌骨之間,腕橫紋與掌指關節中點處),施針後一邊捻轉並請劉先生一邊嘗試活動腰部,他覺得疼痛慢慢減輕,再在腰夾脊穴施針,並連接電針治療儀30分鐘,取針之後在腰部進行艾灸15分鐘。

經過6次治療後,劉先生已經可以如常上班,我多次提醒他要減少搬運重物,多休息,要做一些腰部鍛鍊的運動,以強化腰部肌肉,遠離腰腿痛。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