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主頁 >  中醫針灸

李小姐是一位年輕的OL,整天要在辦公室工作,大部份時間同一姿勢使用電腦,低頭伏案工作,加上公司的冷氣溫度太低,風口位吹著她,令肩頸部受涼,導致頸部的肌肉、筋膜、韌帶等組織勞損,而出現慢性損傷及自身結構的退化性病變。肩頸部經常出現疼痛,僵硬,影響到晚上睡眠也會痛醒,轉側頭活動受限,手指會出現麻痺,她自己形容手指像被蟻咬的感覺。

她來就診時主動要求針灸治療,因為介紹她的朋友是針灸治好頸椎病的。李小姐的肩頸痛是以正氣不足,筋骨失養,加上風寒濕阻塞經絡,導致不通則痛,為本虛標實之證。治療要扶正祛邪、疏通經絡。

首先幫她選了後溪穴(尾指掌指關節後尺側的掌橫紋頭赤白肉際)。入針後捻轉運針幾下,幫她用了瀉法,她即時已覺頸部鬆弛了許多。再在肩頸局部針了風池穴、頸百勞穴、肩井穴和阿是穴,在留針的過程中,在針柄上點燃了艾絨粒,艾絨的熱力通過針身傳入體內,以達到祛除風寒濕邪的目的。在她出針後,李小姐即覺得疼痛舒緩了很多,頸轉側的幅度也大了。覆診時,她說晚上再沒有痛醒了。

經過一個療程的治療,她肩頸痛已經痊癒,手麻痺情況也消失了。教她做一些簡單的肩頸部運動,好讓她在公司也可以伸展關節。還一直叮嚀她不要過長時間低頭工作,和注意肩頸部保暖以預防復發。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