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擁抱朝陽  >  尋找壓力的根源

  

報章記者問我平日如何減壓,我說有兩道板斧,一是天天做運動,一是日日做靜心。
 

一動一靜,替我化掉不少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壓力。然而,運動也好,靜心也好,都只是外相,我沒有向記者說的,還有心法。
 

心法包括三個字--「少」、「慢」和「等」。「少」並不容易,我們習慣崇拜「多」。財富要多,名譽要多,名利誰會甘於「少」?
 

求多不限於名利,有人追逐知識,不怕夜眠早起,有人為了做齊人,甘於兩地奔波,有人貪圖成就,俯首願當工作狂……
 

可是,正正因為這種求多的心態,為我們帶來無窮的壓力。
 

多本身不壞,但為了多而不自覺地在頭頂加上千斤重擔,便要及時用另一個字來自救,這個字叫「少」。
 

「慢」也不簡單,我試過訓練自己吃飯時細嚼緩吞,一口飯細嚼再細嚼才吞下肚,幾經艱難才略有小成。
 

我們習慣了快,狂風落葉吃完一餐,最好三十歲前名成利就,最妙明天的事今天搞掂。
 

但求快,難免生活會過得緊緊張張,慌慌忙忙,而緊張和慌忙,也恰好是現代人壓力之源。
 

羅馬並非一天建成,一步一步走,事情一樣成就,名利一樣擁有。對付因求快而來的壓力,一字記之曰「慢」。
 

至於「等」,有些事情你不等也不行,時機未到勉力為之,只會陷於揠苗助長之局,亦為自己徒增不必要的壓力。瓜熟自會蒂落,學會等,時間便變了成就事情的助力。
 

「少」、「慢」、「等」,說來容易做時難,你看,為了貪求寫作的滿足,我在編輯的催促下,不得不在死線前乖乖交稿!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