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擁抱朝陽  >  妳永遠是對的,老婆大人

  

讀閒書,人生大樂。
 

白天,腦袋轉啊轉,難得止息。夜,挑燈看書,對我來說,是一種另類休息。
 

有一個理論,說適時變換注意力,能避免大腦過勞。比方說,你整天對數字,計來算去,大腦某個區域便容易過勞,如果你變換一下注意力,拿起筆寫寫字,那麼腦筋雖然還動,但因為大腦活躍的區域改變了,原先疲勞的區域便得到鬆弛、休息。
 

變換注意力,這個保護腦力的小技巧,白天我常用,到了夜間,我也只看閒書,當作腦細胞的按摩。
 

硬橋硬馬的專業知識拋開,高深莫測的哲理不碰,誨人不倦的文字咪搞。
 

偶爾,讀讀蔡瀾,妙筆生花,賞心悅目。偶爾,看看張小嫻,女兒心事,男兒家也應略懂一二。偶爾,翻翻辛棄疾,文彩飛揚,氣吞萬里如虎。
 

挑燈看書碌了落床  

別輕看閒書,閒書寫得真摯的,隨時可以從中汲取作者的人生智慧,以作借鑑。
 

好像最近追讀一本叫《溝通不是萬靈丹》的書,副題「另眼透析現代婚姻」,作者黃麗彰,便接觸了一個非常新鮮的觀點:愛,是被召的。
 

我愛妳,是因為感到被一種神聖使命召喚。妳的生命託付了給我,我不問自己的需要能否滿足,只問妳幸不幸福。
 

作者比較了行事從自己出發和被召兩種人,前者只關心自己想得到的東西,喜與人比較,常懷怒氣,後者卻有委身的精神,不執著成敗得失,常平安喜樂。
 

若你嫌愛是被召太過崇高,且聽聽一個資深報人的論點吧。
 

他說:「做一個賢慧的丈夫,太太的意見是對的,你要聽,和你相左的,你也要聽。太太做對了,你要表揚,做錯了,你也應該向太太道歉,說是自己不對。」
 

他頓了一頓,然後說:「當然,這些都是開玩笑,不能當真。」
 

夜挑燈看書,笑到幾乎碌了落床。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