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生日禮物

 

好友A生日,我跟朋友B、C、D給他慶祝。不約而同地,我們其中三人都送書給好友作生日禮物。朋友B送投資參考書,朋友C送人生哲理的書籍,我送溫情小說。好友A很高興,他笑說雖然我們皆送同一樣的東西 -- 書,但又盡不相同:一本是很實際的、教人置富的書,一本是培養思考能力的書,而另一本則是令人再三回味的愛情、親情小說。
 

                                                             最重要平衡

好友喜歡我們的禮物,我們當然喜上眉梢。但是,他的一番話令我不其然地想:是啊!人生的確是由不同的「成份」組合而成:財富、學問、感情。每個人所追求的可能並不相同,我只顧累積財富的同時,你可能終日只沉醉於尋覓真愛。亦有人一生廢寢忘餐地耗在鑽研學問之上。每個人的興趣不同,所著重的東西亦不同。我沒有指出追尋什麼人生才算有意義,生活才算豐盛之意。反之,最重要的是取得平衡點。拼命賺錢的同時亦不要忘了親人或提昇自己,享受愛情之餘也不要因而不思進取。借用現時社會詞彙「多元發展」,我們亦要「多元化」。
 

                                                                盡力而為

努力置富的同時亦要關心照顧家人,同時亦要不斷吸收不同的新事物,增進自己的知識。好像並不容易,坦白說,不是「好像」,而是實際如此。可是,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顧此失彼,人生才會多點色彩。別介意做得好不好,做得夠不夠,但求盡力而為已很好了。
 

之後,好友A半開玩笑地問我:「假若連朋友D都送他書籍作禮物,你說他應該送哪類書籍給我才好呢?」我毫不思索地回答:健康、保健書籍!因為一旦沒有了健康的體魄,更富有、更有學問、擁有更多愛自己的人也沒有意義。
 

財富、學問、情感、健康…我們不需要擁有比別人多,願你我皆找到自己的平衡點。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