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上帝的照相機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個網絡上流行的小故事:

       有一個小女孩每天都從家裡走路去上學。

       一天早上天氣不太好,雲層漸漸變厚,到了下午時風吹得更急,不久開始有閃電、打雷、下大雨。小女孩的媽媽很擔心,她擔心小女孩會被打雷嚇著,甚至被雷打到。雷雨下得愈來愈大,閃電像一把銳利的劍刺破天空,小女孩的媽媽趕緊開著她的車,沿著上學的路線去找小女孩,看到自己的小女兒一個人走在街上,卻發現每次閃電時,她都停下腳步、抬頭往上看、並露出微笑。

       看了許久,媽媽終於忍不住叫住她的孩子,問她說:「妳在做什麼啊?」她說:「上帝剛才幫我照相,所以我要笑啊!」
 

凡事向好看

小女孩的單純、天真實在令人喜歡。我們這群每天為口奔馳的成年人想必早已失去了這份童真吧。不過,失落了的童真並不是分享那個小故事的原因。我相信沒有多少人喜歡閃電、打雷,甚至對雷電既怕且畏。隆隆的雷聲、激光般的閃電怎會不把人嚇住?要克服恐懼的心理,原來可以先從自己入手,改變自己對那恐懼物的觀感。同樣是打雷,記得小時候母親曾唬嚇是天上的「雷公」在懲罰頑皮的小孩子,所以每逢打雷都傻得躲到餐桌下。可是,小女孩卻認為是上帝在給她照相,要露齒而笑,那何懼之有?看,同一樣的事情,只要我們的觀感 (perception) 不同,對它的態度 (reaction) 也會煥然不同。
 

笑看人生起跌

上述所說的便是以前曾提及過的換個角度看事情。不論是厭惡還是懼怕,只要我們不這麼去想,感受也會隨之改變。例如你很討厭站在街光等人,認定很是浪費時間,因此對待遲到的友人,你總是會破口大罵。嘗試告訴自己,難得在街上閒著等人,何不利用那些時間留心社會的人生百態?又或是友人爽約了,先別動怒,難得多了半天的餘暇,何不好好享受賺來的半點私人空間?拉闊一點去想,人生的起與跌,好比山車的高與低。在高峰時別得意忘形,要有滑下的準備;在低處時也不自怨自艾,要相信正慢慢往上爬。若人生只是平坦無礙,會不會又乏味了點?玩過山車也會選有急彎、險斜的才夠刺激吧。

       從好的一面看事情,生活才會變得有趣,日子才會過得快樂。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