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相愛很難 相處更難

  

朋友告之,她跟初識男友相處不來。是的,相愛很難,要融洽相處更加難。
 

由於愛情不是生活的全部,儘管有了「愛」這個首要條件,兩個人的相處還是會受其他因素所影響,例如成長背景、性格、家庭、朋友、工作、經濟等等。難道只要兩人相愛便可撇開身邊的一切嗎?當然沒可能了。
 

要互相體諒,多溝通,少爭拗;要互相尊重,多關心,少嫉妒;要互相包容,多接納,少挑剔,這些似乎人人都知道。只是,還是做不好啊!
 

不自愛不能愛人
  

很可能,男方為了討好女方,不惜做了A、B、C……可惜,那些原來不是女方所需要的,結果不被欣賞。女方為了取悅男方,默默地付出了X、Y、Z……可是,男方不曾知道,更莫說感激。男方為了遷就女方而勉強自己。女方怕男方不快或難受而不敢說出自己的所思所想。不可能只有對方而沒有了自己吧?應該沒可能。連自己都不愛,哪有資格去愛別人?
 

要好好相處,先要明白兩個人的差異。其實各有不同又帶有相同。一男一女,大家都渴望被愛,但各自的表達方式及需要又不盡一樣。同是遇上難題的時候,男方可能只需要女方絕對的信任和支持,便有力量把問題迎刃而解。另一方面,女方可能只需要男方溫柔的擁抱及慰問便有勇氣繼續向前。
 

愛情要終身學習
  

上述所言只屬普遍性的假設,當然仍會視乎個別而定。我只想有說有時候我們要站在對方的位置,自己認為是好的未必全適合對方。別硬把自己的一套加諸對方,錯把好意變成傷害。
 

縱使相愛亦可能因相處不來而分手收場。一個「情」字,總是叫人難以猜透。你我似懂非懂的紛紛燈蛾撲火,即使最後可能傷得焦頭爛額亦在所不惜。要不被情所困?難度要揮慧劍斬情絲?捨得嗎?捨不得。既然捨不了,便要用心經營。嘗試問問對方究竟所需要的是什麼,自己能否滿足他。滿足不來的話,大家又應如何調節,互相遷就。世間沒有垂手可得之物,火花雖然是擦著了,但愛火能否繼續燃燒,只靠起初的一點熱情是不夠的,有賴雙方的努力維繫。
 

相知、相愛、相處根本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非要抱著終身學習之心不可。相處之道,貴乎真,貴乎誠,貴乎恆,願與各有情人共勉之!
 

小貼士:偶爾給對方一點小驚喜,跟對方說句情話,如「有你,我真幸福」、「你待我真好」或是最簡單的「我愛你」都可增進彼此的感情,令生活更添姿彩。cheeky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