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努力一定會成功嗎?

  

努力一定會成功嗎?
 

有些人每天努力地工作,可惜最後仍是逃不過被裁的厄運。
  

有些人每天努力地念書,可惜最後仍是考不進大學去。
 

有些人不斷努力地獻殷勤,可惜最後仍無法討得意中人的歡心。
 

有些人畢生努力地賺錢,可惜最後仍沒有一幢稱心滿意的房子。
 

好像很令人洩氣,不過,以上所說的,我深信你絕不會陌生。即使不是自己的親身寫照,但在我們的身邊卻似乎真的發生不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是我們自少被父母或師長灌輸的概念。我並不懷疑,然而,努力一分真的有一分的收穫麼?
 

我們且先將「成功」一詞試作定義。怎樣才算成功呢?腰纏萬貫還是擁有顯赫名聲?在教學、科學、藝術上有非凡的成就?又或是對社會/國家作出極大的貢獻?你的「成功」未必等如我的「成功」。可能,我認為能夠令家人溫飽,過著安穩滿足的日子便是成功了。這因人而異,好像沒有一套釐訂的標準。
 

努力過 才無悔
  

既然「成功」難作準,那麼只要把「成功」的要求稍為調低,努力便一定會成功吧。抱歉要告訴你一個殘酷的事實,世事多未能盡如人意。俗語有云:「謀事在人,行事在天」。事情的成功與否往往決定於天時、地利及人和。有時候,儘管我們如何努力,只是欠缺了一點運氣的話,成績始終未如理想。那時候,請別氣餒,因為可能過錯不盡在我們。例如面試多次碰壁也不要心灰意冷。嘗試再試多幾次,或加倍的努力,事情或許會有轉機。
 

「努力又不一定會成功的,那我幹嗎還要努力?」
 

此言差矣!
 

首先,雖然努力未必一定會成功,可是不努力的話便肯定會招致失敗。其次,假如十分是成功的話,如上文所說,十分的努力若欠了一點點,可能始終換不來十分的收穫。那麼,我們便先付出十二分的努力吧。第三,其實我們努力是為了什麼呢?誰定下一定要出人頭地、擁有豐功偉業的定律?我們努力履行人生的職責,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只有這樣,即使最後結果未如所願,但我們總算盡了力,努力過,人生才會無悔。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