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悠然享受寂寞

  

根據字典解釋,「寂寞」一詞解作「沒有人作伴而感到孤單冷清」。通常我們會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才察覺到它的存在,不過有時候,即使我們身處在熱鬧的人群當中,我們亦會感到它竟然就在自己身邊。
  

有些人對寂寞既怕且恨,他們往往不是選擇逃避便是對抗。他們會採取不同的方法麻醉自己,藉以試圖忘記或是擺脫寂寞。例如日以繼夜地工作、沉迷某一嗜好、酗酒、濫用藥物、聯群結黨四處流連、甚至做出一些傷害自己或是他人的行為。然而,「寂寞」真是那麼可怕嗎?

感到寂寞的時候,正是心靈難得可以在煩囂生活中稍獲恬靜的機會。不要害怕心靈獨處,這正好讓我們趁機反省生活、思考人生。緬懷過去?體味現在?還是展望將來?悉隨尊便。情形有點像身處一寒潭之中,雖然有點「冷」,有點「靜」,但思維卻又格外清晰。


  「寂寞之時,幹什麼要我思考那些連平時也想不通的問題?」

 

你也許會這樣問。是的,感到「孤單冷清」的時候,我們不一定要腦筋轉個不停。那麼請試試細嚐寂寞的滋味,咀嚼當中的過程。可能起初覺得有點空虛,有點難耐,但適應了又沒有什麼大不了。抬頭望望星空、倚窗看看雨水、在沙化上聽聽sound track音樂,甚至跟家中的小貓咪說說話也不賴啊!

寂寞猶如演奏會的間奏曲,好比煙花表演時的間場煙花,可能不是最動聽、最燦爛的一部份,但卻是一場完整表演中不可缺的,稍歇過後又是另一個高潮。


寂寞其實一點也不可怕,只要你懂得享受。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