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後悔又有何用?

 

「真後悔認識了你!」
 

「早知如此,我便不會這樣做了......」
 

「唉~ 看來現在後悔都已經來不及了~~」
 

  你是否曾因為做了某件事,或是沒有做到某些事而常常追悔不已?
 

後悔的心情絕不好受,又懊又惱、既怒且恨。其實想想後悔可以避免嗎?答案是肯定的。我們一旦選了A,便會錯失B,甚至連C也流失掉。但何須可惜?因為即使我們有另一次機會,重選一次,選了B,A便自然被放棄了,C也得告吹。只可得其一,其他的很難得以並存。不過同樣,亦不必為選了C,沒有選了A或B而後悔。我國有句古語說得好,「塞翁失馬,嫣知非福?」現在像是因為選了C而錯失了很多,我們又哪知不會因選了B而失去更多呢?何況,又有誰否定將來我們不會因今日的決定而擁有更滿意的收穫?即使真的看似選錯了,那又如何?不要因眼前的小挫折而只懂後悔不已,一則後悔於是無補,對事情非但沒幫助;反之,只令我們意志變得消沉;二來,小挫折或許也不失為一件好事,可叫我們更堅強,為我們將來可能遇到的大挫折作個磨練。
  

如此說,「後悔」似乎沒存在的一丁點價值,是吧?非也!這倒不盡然。「後悔」那懊惱的心情有時候可令我們避免犯同一個錯誤,不致重蹈覆轍。
  

哎呀!可弄糊塗了,究竟應該「後悔」嗎?
 

讓我說清楚一點吧!懷有「後悔」的心是可以的,但不要被「後悔」的情緒所支配。只懂自怨自艾,坐以待斃,終日活在懊惱追悔之中的只會令事情變得更糟。「後悔」可以是個警號,它告訴我們事情做錯了。警號燈一旦亮了,便毋須日日夜夜在響鬧著。相反,我們可把警號燈關掉,然後嘗試冷靜地找尋補救的方法,或把事情記錄下來作日後的警惕。當心別讓那「後悔」響鬧鳴聲終日煩擾著自己,作繭自縛才好。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