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不快記憶要不得﹖

 美好的記憶往往叫我們再三回味;但一些不快、悲痛的記憶是否便要全丟進垃圾箱裡去呢﹖我看未必。

我有一位朋友,他可以把自己當作一部電腦,只要是不愉快的記憶,他都會刪掉,檔案一個不留。理由是既然想起會令自己不開心,那留下來幹什麼﹖倒不如盡忘了還好得多。他不是無道理的,假如我們一日廿四小時都記著那次被罰的經驗、那次失去摯親的傷痛、那次慘被甩掉的教訓或那次連番失敗的挫折,那只會日漸消磨我們的意志,令我們活得消極,嚴重的可能自此萎靡不振!然而,我仍是相信那些看似全負面的記憶總有它的存在價值。

    人生在世,生活豈可盡如意﹖挫折、悲傷在所難免。我們不用時時刻刻掛在嘴邊,或是像錄影帶般日日夜夜在腦海內重播。只是,偶爾翻出來重溫一遍亦不錯,再嚐嚐那苦澀、辛辣,又另有一番味道。想想那次被罰的經驗 (從中反思自己的不對)、那次失去摯親的傷痛 (憶起他/她曾待自己的那份無微不至)、那次慘被甩掉的教訓 (回味跟那曾經刻骨銘心的戀人的段段甜蜜溫馨片段)、或那次連番失敗的挫折 (上了實貴的一課,領悟成功之道)。其實,儘管那時候自己是多麼的難過、哀傷、不甘、忿怒、苦悶……那的而且確是自己曾經歷過的,根本沒有必要否定其存在。把那些記憶當作是生活的「廿四味」,在心血來潮之際、夜深人靜之時,細味一下,又甘又苦,可能會發現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覺中熬過了那段艱苦的歲月,現在的小小打擊又算什麼?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