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傾心一刻  >  忙裡偷閑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繁忙 / 功課繁多,每一步都是跑的 (不是走的!),每一秒鐘腦袋都轉個不停,壓力之大總叫人透不過氣來。要休息的話,除了睡眠的那一時三刻之外,恐怕只有大病一場了 (小病可能也不足以使我們暫離我們的工作崗位呢!) 。 

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一部性能再好、再了不起的機器,假如每天每秒都不停地運作,機件便因此遭逐漸磨損,遲早總有一天會生故障。若日久失修,嚴重的可能引致永久性癱瘓,最終而慘被新推出的型號所取替。其實,這個顯淺的道理,你我皆知。只是生活逼人,一旦放慢了腳步又怕被他人趕上,真正能做得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又有幾許人?  

顧名思義,「忙裡偷閑」,其用意便是希望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一點空間來。「空間」並非指一般的時間消遣。不是騰出兩個小時去看電影、一晚去唱卡拉ok或是半個星期的出外旅行。而是嘗試每日花數分鐘欣賞周遭的事物、感受一下生活的色彩。看看蔚藍天空上的幾朵白雲;聽聽下雨時雨點拍打玻璃窗而合奏的樂章;嗅嗅回到家中母親 / 妻子早已準備好的那陣陣晚飯的飯香;嚐嚐工作過後自己親手泡製的杯麵;親親摯愛的家人;想想身邊愛著自己的親朋...... 別老是寄掛做不完的工作,讀不完的書本,偶爾也該讓自己休息片刻,身心解放。  

生活總有美好的一面,試試培養一份閒情逸緻,每天撥出少許時間,留心 / 關心一些身邊的人和事,讓愛填補心靈上的半分空虛,領略活著的一點樂趣。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