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全科

首頁 > 中醫全科 > 腫瘤 > 乳癌 > 不要自行亂吃中藥

劉彥麟醫學博士

 

有位乳癌患者求診,她剛剛完成了化療療程,因為整個人落了形,瘦弱不堪,希望吃中藥修補化療對身體的創傷,而令她感到最不適的,是施打化療藥那側手,出現了一條瘀痕和疼痛。

 

她遞給我一張中藥處方,說朋友抄來給她的,是專門醫治乳癌的「秘方」,問我可否吃;我一看「秘方」,幾乎嚇傻了眼,大量的白花蛇舌草和七葉一枝花,都是非常寒涼的藥物。「如果你吃這些中藥,病情必然急速惡化!」我斬釘截鐵地說,「而你的朋友也好心做了壞事。」

病人目前的體質是非常虛寒,如果再誤吃非常寒涼的藥物,就等於雪上加霜,向鬼門關邁進了。中醫治病,絕不是乳癌就吃某某方,肝炎就吃某某方,高血壓就吃某某方,而是必須講究體質的,有如此體質,就吃如此的藥;體質和藥物相應,必然病情改善,若體質和藥物不符,就一定無效甚或病情惡化。

 

在日本,曾經發生過慢性肝炎病人長期吃小柴胡湯沖劑,導致因間質性肺炎而死亡的事件,小柴胡沖劑的生產商也因此而破產。我們能怪罪小柴胡湯嗎?不能,怪只怪那生產商大肆宣傳,凡慢性肝炎患者都可吃小柴胡湯而得到治療。我們中醫用小柴胡湯,不是看病人是否患肝炎,或是患了什麼病,而是看病人是什麼體質,如果病人的體質屬於「少陽證」,那麼用小柴胡湯就一定有效,不管是什麼病!

 

體質不屬於「少陽證」,卻長期吃小柴胡湯,當然是錯的;正如來求診的乳癌患者,體質不是熱毒,吃大量清熱解毒的白花蛇舌草和七葉一枝花,也是不對的呀!她應該吃什麼藥呢?因為她目前的體質是很虛寒,所以應該大力扶陽袪寒;她吃了扶陽袪寒的藥物後,體力迅速改善,胃口大增而體重上升,最重要的是施打化療藥那側手,瘀痕和疼痛都一起消失掉。但扶陽袪寒亦不是由頭到尾用下去,到了病人體質改善,用藥也應隨著體質改變而變化的。

 

懇請大家,不要自行亂吃中藥,到了出問題,卻又怪罪於中醫中藥。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必須示明作者姓名及網站出處(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