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全科

首頁 > 中醫全科 > 腫瘤 > 乳癌 > 大明星割乳防癌的中醫思考

                                                                                                                                                                                                                                                                                              劉彥麟醫學博士

大明星割乳防癌的中醫思考

 

美國女明星安祖蓮娜祖莉宣布,為了預防乳癌,已經動手術切除一對乳房,並呼籲其他女性接受基因檢查,來預知未來患上乳癌的風險。此事馬上引起舉世議論,有人讚賞安祖蓮娜未病先防十分勇敢,有人批評她身為國際偶像,卻做了不良示範。

 

安祖蓮娜的母親是死於卵巢癌的,她接受基因檢查,發現自己有超過八成機會患上乳癌及五成機會患上卵巢癌,於是決定先發制癌,把未患病的乳房切除,她說:「我可以告訴我的小孩,他們不用怕因為我罹患乳癌而失去我。」

 

安祖蓮娜的說話是令人動容的,但有一個問題值得思考,切除乳房是否最聰明的預防方法?我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

 

基因檢查結果預示有很大機會患上乳癌,於是先行切除乳房來預防,這種做法是基於基因決定論,即是相信基因決定了是否生癌,而漠視其他更重要的因素。

 

我們認為基因並非是否會生癌的最決定性因素。打個植物生長的比喻,基因只是種子,是否能茁壯成長,能否開花結果,還要看有沒有適當的土壤;如果只有種子而沒有適當的土壤,種子只會永遠是種子,決不能茁壯成長,決不能開花結果的。

 

我們用種子比喻基因,那麼土壤就是比喻體質了。雖然有生癌的基因,但只要沒有適合生癌的體質,癌症是決不會出現的。所以預防癌症,應該是想辦法不讓自己的體質劣化至適合生癌,而不是摧殘身體,預先切除寶貴的器官。

 

體質怎麼會劣化至適合生癌呢?我們認為主要因素有三。第一,失誤的飲食;第二,失誤的作息;第三、失誤的心境。飲食、作息和心理活動,都是我們的主要生活內容,任何一項失誤,尤其是持久的失誤,都能劣化體質,使癌症有了生長的「土壤」。

 

因此,健康的飲食、合理的作息和愉悅的心境,才是保持良好體質,預防癌症的要素。這幾個要素聽起來很輕鬆平常,很老生常談,但在現代社會,真正實踐起來是並不容易的。有太多人的飲食是不健康的,作息是不合理的,心境是不愉悅的,癌症患者越來越多,越來越年輕,並不是偶然的事,而是和我們的生活習慣和取向有密切關係的。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做過調查,發現10個乳癌患者,差不多有8個於發病前有過嚴重的情緒困擾,例如婚姻破裂、工作壓力沉重和人際關係緊張等等,說明過度的情緒困擾,不愉悅的心境,是乳癌一個重要誘發因素。

 

全面檢視和反省自己的生活取向,努力達致健康的飲食、合理的作息和愉悅的心境,不是容易的,這需要知識、修養和可能一些名利的犧牲,但知難而不退才是真正的勇者。

 

劣化了的體質才是生癌的主因,因此,我們認為割掉乳房而不理會體質,並不能阻止癌症的發生;沒有了乳房,癌症若要發生的話,仍然能夠找到立足點的,只是名稱不同罷了,當立足於肺的時候就叫肺癌,當立足於肝的時候就叫肝癌,當立足於胃的時候就叫胃癌,如此類推,試問割得幾多?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必須示明作者姓名及網站出處(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