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全科

首頁 > 中醫全科 > 痛症 > 三叉神經痛 > 三叉神經痛

劉彥麟博士

 

刑女士,67歲,某次過農曆年時,左邊臉部突然疼痛起來,痛楚越來越強烈,醫生說她患了三叉神經痛,開藥替她止痛,但效果不明顯,疼痛陣陣發作,一直持續了三年,痛得厲害時眼睛不能睜開,白天坐立不安,晚上不能入眠。

幸好,刑女士最後遇到某位老前輩,如此頑固的痛症,結果吃了中藥不久便治好了。

從前念書的時候,讀到以上這則醫案,拍案叫好,心想中醫學如此優秀,怎能不奮力發揚?治好刑女士的,正是四川已故名醫范中林前輩。

為什麼持續了三年的頑固疼痛,居然吃中藥不久就能治好?最重要是診斷正確,診斷不正確,吃多少藥都是沒用的;刑女士主要是左側頭臉劇痛,位置剛好正是足太陽膀胱經路過之處,根據「不通則痛」的理論,必然是足太陽膀胱經在這個位置遭到阻塞,氣血不能暢通運行,所以發生疼痛。但給什麼東西阻塞住呢?刑女士的脈象和舌象提供了答案,正是風、寒和濕三個傢伙。

有了準確的診斷,治病便輕描淡寫了,只要開出袪風、散寒和化濕的藥物,把風寒濕三個傢伙解決掉,足太陽膀胱經沒有阻塞,氣血便能恢復暢通運行,氣血一暢通運行,痛楚便馬上消失了。

刑女士這個醫案我一直牢記著,到了初出茅廬不久,恰巧遇到一位患三叉神經痛的求醫者,也是女的,反反覆覆痛了七八年,幾近心灰意冷;我望一望她的舌苔,很白很厚,判斷也是風、寒、濕阻塞住足太陽膀胱經,於是模仿范中林老前輩的治法,結果療效極佳,那位患者說頭臉部從未如此輕鬆過。



更多相關文章
1.天下第一痛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必須示明作者姓名及網站出處(www.hovis.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

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

首頁|中醫天地|聯絡我們

Copyright©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